紙料/材料類型

材料(紙料)類型 Material Types

瓦楞紙是由「面紙」和「芯紙」兩種原紙裱褙貼合而成。由於面紙在外層,又稱為「表紙」;芯紙則因為其形狀加工處理呈波浪狀,又可稱「波浪紋紙」。由於瓦楞紙獨特的構造設計,具有一定的強度,既可以保護產品,且十分輕薄,便於攜帶及運送,是目前各個產業用來運送、包裝產品時最主要的包裝材料之一。

從瓦楞紙版的側面圖看,可以知道瓦楞紙是由三層紙貼合而成。由上至下分別為:

·面紙(又稱裱紙)

·芯紙

·面紙(又稱裱紙)


選擇包裝盒和選擇紙料是同樣重要的,有見及此,PrintnPack提供不同級別的瓦楞紙板供客人選擇,不同的紙質可組合出各種強度、特性的瓦楞紙,以下就材質與強度的關係做詳細說明。選用合適的紙材不但能夠保護到產品外,且還節省成本開支, 還可以令產品得到最佳的外觀包裝。

 


瓦楞紙之不同厚度及其作用

E-flute E坑 (2.0mm) – Single Ply

由於E坑細槽紋結構提供了一個極好的表面印刷條件, 常用在陳列架、展示架及刷印包裝彩盒。主要用途:小型盒子,紙托盤,櫃檯展示品。

B-flute B坑 (3.0mm) – Single Ply

B坑也是在市場上十分常見的坑紙, 我們制作郵寄盒及中型紙盒時經常採用上的。 B坑的坑紋比E坑較高, 坑與坑之間較疏, 紙板較軟, 有較高減震援沖功能。

EB-flute EB坑 (5mm) - Double Ply

EB坑常使用在較中大型紙箱(立方0.5cbm~1cbm) 提供更強援沖及抗壓性, 同時EB紙板也常應用在大型陳列展示架上。

BC-flute BC坑 (6mm) - Double Ply

BC坑常使用在大型紙箱中, 可應用於重型貨物/機械部件包裝, 也是我們現成雙坑紙會使用的紙料之一。

 

材質與強度的關係

瓦楞紙的強度通常按紙張的磅數而有所不同,所謂磅數就是1平方米幾克重。磅數越重,強度越高。因此面紙、芯紙可依照包裝物的特性、使用目的來搭配不同磅數的紙。

面紙 – 常見磅數

最常使用

140g/ m2

160g/ m2

170g/ m2

190g/ m2

200g/ m2

芯紙常見磅數

瓦楞紙中間呈現波浪狀的紙,被兩層裱紙夾在中心,又稱為芯紙。最常見以130g作芯紙,強化時則多選擇165g或200g。

芯紙 – 常見磅數

最常使用

強化芯

強化芯

100g/ m2

130g/ m2

165g/ m2

200g/ m2